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0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0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0关答案

大腹便便、充耳不闻、如坐针毡、外圆内方、长吁短叹、曲径通幽、口若悬河、手到病除、喜从天降、妙语如珠

1.[提示]形容不劳而获的人的成语

【答案】大腹便便

【释义】便便:肥胖的样子。形容肥胖的样子。

【出处】宋·李昉《太平广记》卷二四五引《后颜录·边韶》:“边孝先;腹便便;懒读书;但欲眠。”

2.[提示]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的成语

【答案】充耳不闻

【释义】充:塞住。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

【出处】《诗经·邶风·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3.[提示]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的成语

【答案】如坐针毡

【释义】像坐在插着针的毡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吉平只是大骂;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觑;如坐针毡。”​

4.[提示]指钱币历史故事的成语

【答案】外圆内方

【释义】圆:圆通;方:方正。比喻人表面随和,内心严正。

【出处】《后汉书·郅恽传》:“案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圆;朋党构奸;罔上害人。”李贤注:“言延外示方直而内实柔弱也。孔子曰:‘色厉而内荏。’”

5.[提示]形容发愁的神情的成语

【答案】长吁短叹

【释义】吁:叹息。长一声、短一声不住地叹气。形容发愁的神情。

【出处】《乐府群珠·无名氏<金字经>》:“短叹长吁三两声。”

6.[提示]通到幽深僻静的地方的成语

【答案】曲径通幽

【释义】曲:弯曲;径:小路;幽:指深远僻静之处。弯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静的地方。

【出处】唐·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7.[提示]形容能说会辩,说起话来没完没了的成语

【答案】口若悬河

【释义】若:好像;悬河:激流倾泻。讲起话来滔滔不绝,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倾泻。形容能说会辩,说起来没个完。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唐·韩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论列,愿借辩口如悬河。”

8.[提示]指医生辨证,使病人得以最快速度康复的成语

【答案】手到病除

【释义】刚动手治疗,病就除去了。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决问题迅速。

【出处】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二折:“嬷嬷,你放心,小人三代行医,医书脉诀,无不通晓,包的你手到病险除。”

9.[提示]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的成语

【答案】喜从天降

【释义】喜事从天上掉下来。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处】元·马致远《青衫泪》:“贵脚踏贱地;使下官喜从天降。”

10.[提示]指诗文中警句妙语很多的成语

【答案】妙语如珠

【释义】指诗文中警句妙语很多。

【出处】宋·苏轼《次韵答子由》诗:“好语如珠串一一,妄心如膜退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