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0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0关答案

按图索骥 王侯将相 横扫千军 万箭穿心 喜闻乐见 苟延残喘 三角恋爱 鳞次栉比 插科打诨 沧海桑田​

1.[提示]比喻墨守成规办事;也比喻按照线索去寻求的成语

【答案】按图索骥

【释义】索:找;骥:良马。按照画像去寻求好马。比喻墨守成规办事;也比喻按照线索去寻求。

【出处】《后南柯·访旧》:南之裸将,刻舟求剑,按图索骥,是求材必视乎门荫,用人必限以资格,千古铨政之坏,人才不兴,大都由此!”另一说法出自:东汉·班固《汉书·梅福传》:“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选举之法取当时之士,犹察伯乐之图,求骐骥于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

2.[提示]泛指封建社会中位尊、禄厚、权重、势大的贵族的成语

【答案】王侯将相

【释义】泛指封建社会中位尊、禄厚、权重、势大的贵族。

【出处】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史记·陈涉世家》

3.[提示]把大量敌军象扫地似地一阵子扫除掉的成语

【答案】横扫千军

【释义】横扫:扫荡、扫除。把大量敌军象扫地似地一阵子扫除掉。

【出处】

①“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毛泽东《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词)

②起义军领袖刘邦、黄巢等人的诗;带有~之势。

4.[提示]形容万分伤痛的成语

【答案】万箭穿心

【释义】犹万箭攒心。形容万分伤痛。

【出处】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七回:“[璇姑]再听到哥子末后一段说话,真如万箭穿心,竟放心大哭起来。”

5.[提示]指很受欢迎的成语

【答案】喜闻乐见

【释义】喜欢听,乐意看。指很受欢迎。

【出处】明·王守仁《王文成公全书》:“仆诚喜闻而乐道,自顾何德以承之。

6.[提示]比喻暂时勉强维持生存的成语

【答案】苟延残喘

【释义】苟:暂且,勉强;延:延续;残喘:临死前的喘息。勉强延续临死前的喘息。比喻暂时勉强维持生存。

【出处】宋·陈亮《与范东叔龙图》:“亮自七八月之交,一病垂死,今幸苟存延喘,百念皆已灰灭。”

7.[提示]指一个人和两个异性同时恋爱的不正常的关系的成语

【答案】三角恋爱

【释义】指一个人和两个异性同时恋爱的不正常的关系

8.[提示]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的成语

【答案】鳞次栉比

【释义】栉:梳篦的总称。像鱼鳞和梳子齿那样有次序地排列着。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

【出处】

《诗·周颂·良耜》:“获之挃挃,积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栉。”;南朝宋·鲍照《咏史》诗:“京城十二衢,飞甍各鳞次。”

清·王韬《瀛壖杂志》:"东关外羊毛衖左右,闽粤游民群聚于此,赌馆烟舍,鳞次栉比。"

9.[提示]戏曲、曲艺演员在表演中穿插进去的引人发笑的动作的成语

【答案】插科打诨

【释义】科:指古典戏曲中的表情和动作;诨:诙谐逗趣的话。戏曲、曲艺演员在表演中穿插进去的引人发笑的动作或语言。

【出处】元·高明《琵琶记·报告戏情》:“休论插科打诨,也不寻宫数调,只看子孝与妻贤。”

10.[提示]比喻世事变化很大的成语

【答案】沧海桑田

【释义】桑田:农田。 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出处】晋·葛洪《神仙传·麻姑》:“麻姑自说云;接侍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
上一篇 2018年03月14日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2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2
下一篇 2018年03月14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