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4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4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4关答案

急獐拘猪 粉墨登场 乱扣帽子 万马奔腾 萍水相逢 装穷叫苦 青天白日 结结实实 石投大海 吹毛求疵

1.[提示]见“急张拘诸”的成语

【答案】急獐拘猪

【释义】见“急张拘诸”:形容局促不安、紧张慌乱的样子。

【出处】《元曲选·李逵负荆》

2.[提示]比喻坏人经过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台的成语

【答案】粉墨登场

【释义】粉、墨:搽脸和画眉用的化妆品。原指演员化妆上台演戏。比喻坏人经过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台。

【出处】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清勤堂随笔》:“粉墨登场,所费不赀。致滋喧杂之烦,殊乏恬适之趣。”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丐癖》:“久即村人赛会,生亦粉墨登场,歌喉一声,诸伶拜下风,观者呼绝调矣。”

3.[提示]指随意给别人定性的成语

【答案】乱扣帽子

【释义】指随意给别人定性。

4.[提示]形容群众性的活动声势浩大或场面热烈的成语

【答案】万马奔腾

【释义】成千上万匹马在奔跑腾跃。形容群众性的活动声势浩大或场面热烈。

【出处】

宋·刘一止《水村一首示友人》:“秋光有尽意无尽,万马奔腾山作阵。”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惊奇·钱多处白丁横带》:“空中如万马奔腾,树杪似千军拥沓。”

5.[提示]比喻向来不认识的人偶然相遇的成语

【答案】萍水相逢

【释义】浮萍随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来不认识的人偶然相遇。

【出处】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6.[提示]装扮成穷人,声称日子过得很困苦的成语

【答案】装穷叫苦

【释义】装扮成穷人,声称日子过得很困苦。

【出处】刘斯奋《白门柳·夕阳芳草》第四章:“别瞧这些铺户专会装穷叫苦,其实哪一个屋角床底,不埋着一万两万的?”

7.[提示]也比喻明显的事情或高洁的品德的成语

【答案】青天白日

【释义】指大白天。 也比喻明显的事情或高洁的品德。

【出处】唐 韩愈 《同水部张员外曲江春游寄白二十二舍人》诗:“漠漠轻阴晚自开,青天白日映楼台。”

8.[提示]很稳健、牢固、严实的成语

【答案】结结实实

【释义】很稳健、牢固、严实。

【出处】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38卷:“家里又唤打竹家伙的,做一个结结实实的大竹篮。”

9.[提示]比喻毫无反响或杳无音信的成语

【答案】石投大海

【释义】石投海中迅速没入,比喻毫无反响或杳无音信

【出处】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80回:“吕岳闻杨瑨之言,如石投大海,半晌无言。”

10.[提示]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的成语

【答案】吹毛求疵

【释义】求:找寻;疵:毛病。 吹开皮上的毛寻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

【出处】《韩非子·大体》:“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