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8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8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38关答案

扼腕兴嗟 举重若轻 闭门造车 龙争虎斗 密密麻麻 耿耿于怀 尸位素餐 二八女郎 刚愎自用 闭关锁国

1.[提示]形容情绪激动发出叹息的神态的成语

【答案】扼腕兴嗟

【释义】扼腕:用手握腕;嗟:感叹。用手握腕,长声叹息。形容情绪激动发出叹息的神态

【出处】蔡东藩《民国通俗演义》第101回:“于是吏民俱困,都累得扼腕兴嗟,愁眉百结了。”

2.[提示]比喻能力强,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的成语

【答案】举重若轻​

【释义】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比喻能力强,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

【出处】清朝·赵翼《瓯北诗话·苏东坡诗》和“坡诗不尚雄杰一派,其绝人处,在乎议论英爽,笔锋精锐,举重若轻,读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

3.[提示]比喻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的成语

【答案】闭门造车

【释义】关起门来造车子。比喻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

【出处】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九·余杭大钱山从袭禅师》:“闭门造车,出门合辙(车迹)”。

4.[提示]形容斗争或竞赛很激烈的成语

【答案】龙争虎斗

【释义】形容斗争或竞赛很激烈。

【出处】汉·班固《答宾戏》:“分裂诸夏,龙战虎争。”元·马致远《汉宫秋》第二折:“文武每我不信你敢差排吕太后,枉以后龙争虎斗,都是俺鸾交凤友。”

5.[提示]多又密的样子的成语

【答案】密密麻麻

【释义】形容又多又密。

6.[提示]不能忘怀,牵萦于心的成语

【答案】耿耿于怀

【释义】耿耿:有心事的样子。不能忘怀,牵萦于心。

【出处】《诗经·邶风·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隐忧。”宋·文天祥《贺前人正》:“心绕贺星,遥指于轸中,拳拳公寿,雪立于门外,耿耿于怀。”

7.[提示]空占着职位而不做事,白吃饭的成语

【答案】尸位素餐

【释义】尸位:空占职位,不尽职守;素餐:白吃饭。空占着职位而不做事,白吃饭。

【出处】《汉书·朱云传》:“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8.[提示]指年轻貌美的女子的成语

【答案】二八女郎

【释义】二八:指十六岁。 十五六岁的美女。指年轻貌美的女子。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瞳人语》:“见车幔洞开,内坐二八女郎,红妆艳丽。”

9.[提示]十分固执自信,不考虑别人的意见的成语

【答案】刚愎自用

【释义】形容一个人过分自信,完全听取不了别人的意见,十分固执。

【出处】《左传·宣公十二年》:“其佐先縠,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尚书·仲虺之诰》:“好问则裕,自用则小。”

10.[提示]指闭关自守,不与外界接触的一种国家政策的成语

【答案】闭关锁国

【释义】闭关:封闭关口;锁:封锁。闭关自守,不与外国往来。

【出处】《周易·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