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7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75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7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75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7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75关答案

大江东去 一线希望 高楼大厦 龙凤呈祥 舌战群儒 千方百计 雪中高士 熟人熟事 川流不息 朝令夕改

1.[提示]表示陈迹消逝,历史向前发展的成语

【答案】大江东去

【释义】长江的水往东奔流而去。后借用为词牌名。多表示陈迹消逝,历史向前发展。

【出处】宋·苏轼《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2.[提示]还有一点微弱的希望的成语

【答案】一线希望

【释义】还有一点微弱的希望。

【出处】郑振铎《猫》:“我心理还有一线希望,以为它偶然跑到远处去,也许会认得归途的。”

3.[提示]指高耸的楼房的成语

【答案】高楼大厦

【释义】厦:高大的房子。高楼大厦:指高耸的楼房。

【出处】

①《史记·孟子荀卿列传》:“为开第康庄之衢,高门大屋,尊宠之。”

②【示例】:亲戚同~,朋友共肥马轻车。

◎元·无名氏《九世同居》第一折

4.[提示]指吉庆之事的成语

【答案】龙凤呈祥

【释义】龙凤呈祥指吉利喜庆的事。在中国传统观念中,龙和凤代表着吉祥如意,龙凤一起使用多表示喜庆之事。

【出处】《孔丛子。记问》

5.[提示]指同很多人辩论,并驳倒对方的成语

【答案】舌战群儒

【释义】舌战:激烈争辩;儒:指读书人。 指同很多人辩论,并驳倒对方。

【出处】明代罗贯中所著章回小说《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诸葛亮舌战群儒 鲁子敬力排众议。

6.[提示]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的成语

【答案】千方百计

【释义】用许多方法来解决问题,有许多计谋来帮助完成任务。(等等)

【出处】宋·朱熹《朱子语类·卷三十五·论语》:“譬如捉贼相似;须是著起气力精神;千方百计去赶捉他。”

7.[提示]梅花的成语

【答案】雪中高士

【释义】主要形容梅花。

【出处】《梅花》:“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

8.[提示]指经常打交道的成语

【答案】熟人熟事

【释义】意为经常打交道。

9.[提示]形容行人、车马等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的成语

【答案】川流不息

【释义】川:河流。 形容行人、车马等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

【出处】《论语·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10.[提示]比喻经常改变主张和办法,一会儿一个样的成语

【答案】朝令夕改

【释义】用于政策的变更。早晨发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形容政令时常更改,使人不知怎么办。

【出处】汉·晁错《论贵粟疏》:“赋敛不时,朝令而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