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光游戏《晟世繁华》第三年诗会攻略

橙光游戏《晟世繁华》第三年诗会攻略

1、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出处:清 《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纳兰性德)

备注:与曾经爱慕的人在相处中渐渐生出了埋怨,没有了曾经初见时的美好,类似今日说的夫妻间的“七年之痒”。词中还有一名句“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2、玲珑骰(tou 二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出处:唐 《南歌子词二首/新添声杨柳枝词》(温庭筠)

备注:骰子即色子,赌博用具。骰子共刻有六点,其中一和四点是红色,其余为黑色,红色被比喻为相思的红豆。

3、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出处:宋 《浣溪沙·漠漠轻寒上小楼》(秦观)

备注:将自己的一腔愁绪比喻为缥缈的飞花,绵绵的细雨,迷蒙飘忽,无穷无尽。

4、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出处:唐 《金陵晚望》(高蟾)

备注:全文:曾伴浮云归晚翠,犹陪落日泛秋声。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5、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出处:唐 《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岑参)

备注:虽然身在边塞,但并不借酒消愁,反而爽朗大笑,享受生活的美好,逸兴遄飞,与好友一同不醉不归。作者的另一名篇里还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经典描写。

6、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出处:唐 《登科后》(孟郊)

备注:描绘了一位金榜题名的才子策马奔腾的场景。衍生出了两个常用成语“春风得意”“走马观花”

7、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出处:清 《绮怀》(黄景仁)

备注:星辰还是一如往常,可曾经与自己一同欣赏繁星的心爱之人却并不在身旁,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孤寂与思念。

8、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出处:唐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张籍)

备注:嫁人的少妇收到了一位自己曾倾慕的人的示爱但因错过只能遗憾拒绝。表面是情诗,实际是诗人表达政治立场用。

9、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出处:宋 《玉楼春·春恨》(晏殊)

备注:天涯海角尚且有尽头,相思却是无穷无尽。
 

来源: 网络 作者: fliong 时间: 2018-03-13 14: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