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失因】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失因】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失因】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一个大的失字在上面和一个小的因字在下面

答案:因小失大

yīn xiǎo shī dà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损失。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他却只是不理,只道他身在洋界,可以没事。不知查抄起来,反恐因小失大,他却如何懂得?”

典故出处

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他却只是不理,只道他身在洋界,可以没事。不知查抄起来,反恐因小失大,他却如何懂得?”

近义词

舍本逐末

反义词

一举两得

英文翻译

spoil the ship for a halfpennyworth of tar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损失。

成语举例:他因小失大,为了多赚一点钱,而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大,不能读作“dài”。

成语辨形:失,不能写作“湿”。

成语谜面:杀鸡取卵,杀鹿取茸

歇后语:捉黄鳝掉笆笼;金弹子打鸟儿

与 “因小失大” 相关的成语因小失大 顾小失大 贪小失大 为小失大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小题大作 以小见大 见小暗大 见小闇大 即小见大 积小成大 小异大同 小黠大痴 小枉大直 小题大做 小屈大伸 小屈大申 小受大走 心小志大 小往大来 小惩大诫 小廉大法 柱小倾大 智小言大 智小谋大 知小谋大 褚小杯大 知小言大 褚小怀大 大材小用 大呼小叫 大街小巷 大惊失色 大惊小怪 大失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