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太子少师第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太子少师第15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太子少师第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太子少师第15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太子少师第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太子少师第15关答案

火树银花

huǒ shù yín huā火树:火红的树,指树上挂满灯彩;银花:银白色的花,指灯光雪亮。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唐·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火树银花合,尽桥铁锁开。”

典故出处

唐·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火树银花合,尽桥铁锁开。”

近义词

张灯结彩、灯火辉煌

反义词

漆黑一团、黑灯瞎火、昏天黑地

英文翻译

brilliantly lighted garden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火树:火红的树,指树上挂满灯彩;银花:银白色的花,指灯光雪亮。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

成语举例: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跹,歌声唱彻月儿圆。(柳亚子《浣溪沙》词)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主语、谓语、定语;形容节日晚上的灯火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银,不能写作“垠”。

成语故事

睿宗是唐代君主中最会享乐的一位皇帝,虽然他只当了三年的皇帝,但不管什么佳节,他总要用很多的物力人力去铺张一番,供他的游玩。他每年逢正月元宵的夜晚,一定扎起二十丈高的灯树,点起五万多盏灯,号为火树。后来诗人苏味道就拿这个做题目,写了一首诗,描绘它的情形。他的元夕诗约道:“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妓皆■季,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这首诗把当时热闹的情况,毫无隐瞒的描写出来,好像活跃在我们读者的眼前。这句成语是形容灯火盛的地方,望上去好像是火树银花的样子。所以现在凡是繁盛的都市,或有盛大的集会在夜间举行,灯光灿烂,都用这句话去形容它。

与 “火树银花” 相关的成语火树银花 火烛银花 火树琪花 银花火树 枯树开花 铁树开花 枯树生花 琪花玉树 铁树花开 树上开花 萱花椿树 百花齐放 百花争妍 百花争艳 百年树人 抱薪救火 闭月羞花 遍地开花 别树一帜 趁火打劫 春暖花开 此地无银三百两 厝火积薪 刀耕火种 刀山火海 灯火辉煌 电光石火 洞房花烛 洞若观火 独树一帜 繁花似锦 飞蛾扑火 风花雪月 烽火连天 赴汤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