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8关答案

鱼目混珠

yú mù hùn zhū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上:“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槚。”

典故出处

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上:“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槚。”

近义词

以假乱真、冒名顶替、滥竽充数

反义词

黑白分明、泾渭分明、是非分明

英文翻译

mix the fictitious with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成语举例:可是这些卖国的老爷们不是也在鱼目混珠,也在自称为爱国忧民的志士吗?(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正音:混,不能读作“hǔn”。

成语辨形:珠,不能写作“朱”或“株”;混,不能写作“浑”。

成语辨析:鱼目混珠和“滥竽充数”;都可以表示以假的冒充真的。但“滥竽充数”除表示以假乱真外还有以次充好的意思;鱼目混珠表示的以假乱真的程度更高些。

成语谜面:最大的舞弊

成语故事

从前,有个叫满意的人在一个处于蛮荒之地的不起眼的小铺子里,用所有的钱买了一颗大珍珠。回到家后,他把大珍珠放进一个特意制作的盒子里,好好地收藏起来。只有在过年时,他才拿出来给一些朋友看。满意有个叫寿量的邻居,家里藏有一颗祖传的大珍珠,常想拿出来和满意比一比。可祖宗有遗训,不可轻易示人,只好作罢。不久,两人都得了一种怪病,卧床不起。看了好多医生,吃了好多药,可病情仍不见好转。一日,街上来了一个据说能治各种疑难杂症的游方郎中。两家人分别将其请到家中,郎中看完病后,说此病需要以珍珠粉来合药,才能彻底治愈。他留下一个方子,便匆匆走了。可是满意怎么也舍不得残损那颗稀世珍珠,所以就只吃了方子上其他的药;而寿量则吃了用家传珍珠粉合的药。后来郎中得知满意并未服用珍珠粉,前去一看,发现他的珍珠的确是稀世之宝。而郎中一看寿量的珍珠就说:“这是海洋中一种大鱼的眼睛,以鱼目混充珍珠,哪能治好你的病呢?”。

与 “鱼目混珠” 相关的成语鱼目混珠 鱼目间珠 鱼目混珎 鱼目混珍 鱼龙混杂 混水捞鱼 混水摸鱼 目若悬珠 本来面目 闭目塞听 不堪入目 侧目而视 沉鱼落雁 瞠目而视 瞠目结舌 触目皆是 触目惊心 疮痍满目 道路以目 耳聪目明 耳目一新 耳濡目染 耳闻不如目见 耳闻目睹 反目成仇 釜底游鱼 纲举目张 刮目相看 光彩夺目 过目不忘 过目成诵 横眉怒目 浑水摸鱼 混为一谈 混淆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