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2关答案

车水马龙

chē shuǐ mǎ lóng车象流水,马象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后汉书·明德马皇后纪》:“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

典故出处

《后汉书·明德马皇后纪》:“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

近义词

门庭若市、络绎不绝

反义词

门可罗雀、门庭冷落

英文翻译

be crowded with people and vehicle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车象流水,马象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

成语举例:花天酒地,闹个不休,车水马龙,日无暇晷。(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形容繁华热闹的景象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水,不能读作“suǐ”。

成语辨形:龙,不能写作“尤”。

成语谜面:最繁华的街道

成语故事

东汉名将马援的小女儿马氏,由于父母早亡,年纪很小时就操办家中的事情,把家务料理得井然有序,亲朋们都称赞她是个能干的人。

  十三岁那年,马氏被选进宫内。她先是侍候汉光武帝的皇后,很受宠爱。光武帝去世后,太子刘庄即位,就是汉明帝,马氏被封为贵人。由于她一直没有生育,便收养了贾氏的一个儿子,取名为刘火旦(da)。公元60年,由于皇太后对她非常宠爱,她被立为明帝的皇后。

  马氏当了皇后,生活还是非常俭朴。她常穿粗布衣服,裙子也不镶边。一些嫔妃朝见她时,还以为她穿了特别好的料子制成的衣服。走到近前,才知道是极普通的衣料,从此对她更尊敬了。

  马皇后知书识理,时常认真地阅读《春秋》、《楚辞》等著作。有一次,明帝故意把大臣的奏章给她看,并问她应如何处理,她看后当场提出中肯的意见。但她并不因此而干预朝政,此后再也不主动去谈论朝廷的事。

  明帝死后,刘煌即位,这就是汉章帝。马皇后被尊为皇太后。不久,章帝根据一些大臣的建议,打算对皇太后的弟兄封爵。马太后遵照已去世的光武帝有关后妃家族不得封侯的规定,明确地反对这样做,因此这件事没有办。第二年夏天,发生了大旱灾。一些大臣又上奏说,今年所以大旱,是因为去年不封外戚的缘故。他们再次要求分封马氏舅父。马太后还是不同意,并且为此专门发了诏书,诏书上说:“凡是提出要对外戚封爵的人,都是想献媚于我,都是要从中取得好处。天大旱跟封爵有什么关系?要记住前朝的教训,宠贵外戚会招来倾覆的大祸。先帝不让外戚担任重要的职务,防备的就是这个。今后,怎能再让马氏走老路呢?”诏书接着说:“马家的舅父,个个都很富贵。我身为太后,还是食不求甘,穿着简朴,左右宫妃也尽量俭朴。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下边做个样子,让外亲见了好反省自己。可是,他们不反躬自责,反而笑话我太俭省。前几天我路过娘家住地濯(zhuo)龙园的门前,见从外面到舅舅家拜候、请安的,车子像流水那样不停地驶去,马匹往来不绝,好像一条游龙,招摇得很。他们家的佣人,穿得整整齐齐,衣眼绿色,领和袖雪白,看看我们的车上,比他们差远了。我当时竭力控制自己,没有责备他们。他们只知道自己享乐,根本不为国家忧愁,我怎么能同意给他们加官进爵呢?”。

与 “车水马龙” 相关的成语车水马龙 马龙车水 弊车羸马 车怠马烦 车尘马迹 车辙马迹 车填马隘 车烦马毙 车驰马骤 车尘马足 车在马前 车殆马烦 风车云马 风车雨马 光车骏马 膏车秣马 高车驷马 毁车杀马 鸠车竹马 流水游龙 泥车瓦马 鲜车健马 香车宝马 鲜车怒马 素车白马 悬车束马 马水车龙 车马如龙 杯水车薪 蛟龙得水 龙马精神 宝马香车 车马填门 车马骈阗 车马辐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