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1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1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1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1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1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1关答案

姹紫嫣红

chà zǐ yān hóng姹、嫣:娇艳。形容各种花朵娇艳美丽。明·汤显祖《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典故出处

明·汤显祖《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近义词

百花齐放、万紫千红

反义词

残花败柳

英文翻译

beautiful flower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姹、嫣:娇艳。形容各种花朵娇艳美丽。

成语举例:公园里百花盛开,姹紫嫣红,一片春天的景象。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形容鲜花的美丽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姹,不能读作“zhái”。

成语辨形:姹,不能写作“诧”;嫣,不能写作“姻”。

成语辨析:姹紫嫣红和“万紫千红”、“花团锦簇”;都有“花多、色彩艳丽”的意思。但姹紫嫣红只用来形容花;“花团锦簇”和“万紫千红”不但可以用来形容花草;还可以用来比喻景象繁荣兴旺;事物丰富多彩。

与 “姹紫嫣红” 相关的成语姹紫嫣红 嫣红姹紫 万紫千红 百紫千红 艳紫妖红 大红大紫 红得发紫 红紫乱朱 露红烟紫 千红万紫 红紫夺朱 灯红酒绿 红白喜事 红豆相思 红男绿女 红杏出墙 红日三竿 红颜薄命 红装素裹 花红柳绿 看破红尘 绿肥红瘦 满面红光 面红耳赤 青红皂白 嫣然一笑 暗绿稀红 鼻青眼紫 碧鬟红袖 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不问青红皂白 不分青红皂白 白发红颜 传龟袭紫 仇人见面,分外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