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7关答案

虎头蛇尾

hǔ tóu shé wěi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有始无终。元·康进之《李逵负棘》第二折:“则为你两头白面搬兴废,转背言词说是非,这厮敢狗行狼心,虎头蛇尾。”

典故出处

元·康进之《李逵负棘》第二折:“则为你两头白面搬兴废,转背言词说是非,这厮敢狗行狼心,虎头蛇尾。”

近义词

为德不卒、有始无终

反义词

全始全终、善始善终、持之以恒

英文翻译

in like a lion,out like a lamb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有始无终。

成语举例:小奇也许会写得好,就是她有一个毛病,“虎头蛇尾”。(冰心《陶奇的星期日记》)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补语;比喻做事有始无终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头,不能读作“tou”;尾,不能读作“yǐ”。

成语辨析:虎头蛇尾和“有始无终”;都表示做事情有头无尾;不能坚持到底。不同在于:①虎头蛇尾多比喻做事起初声势大;后来劲头小;“有始无终”没有此意。②虎头蛇尾是比喻性的;用于强调不了了之的意思时;“有始无终”是直陈性的;用于强调半途而废的意思时。

成语谜面:它;牛马

歇后语:大虫头长虫尾

成语故事

清朝时期,官场十分腐败,只要有钱就可以捐官。京城的都老爷给皇上上奏折要求整顿吏治。湖南巡抚接到皇上的指令,立即组织手下的文武百官进行考试,并声言对请人代考的人斩立决,当场抓了他二少爷的枪手,此事就只好虎头蛇尾了。

与 “虎头蛇尾” 相关的成语虎头蛇尾 龙头蛇尾 蛇头蝎尾 藏头露尾 彻头彻尾 从头至尾 虎头虎脑 掐头去尾 摇头摆尾 有头无尾 有头有尾 从头到尾 蚕头燕尾 从头彻尾 道头知尾 刀头燕尾 道头会尾 大头小尾 恶龙不斗地头蛇 改头换尾 虎头燕颔 街头巷尾 老虎头上搔痒 老虎头上扑苍蝇 眉头眼尾 年头月尾 强龙不压地头蛇 无头无尾 依头顺尾 摇头麰尾 燕颔虎头 燕额虎头 针头线尾 斩头去尾 虎头燕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