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6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6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6关答案

百里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一百个当中就挑出这一个来。形容人才出众。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姑爷年纪略大几岁,并没有娶过的,况且人物儿长的是百里挑一的。”

典故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姑爷年纪略大几岁,并没有娶过的,况且人物儿长的是百里挑一的。”

近义词

数一数二、凤毛麟角、出类拔萃

反义词

比比皆是、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英文翻译

a top-notch (cream) of the crop <one in a hundre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一百个当中就挑出这一个来。形容人才出众。

成语举例:对报名参军的人挑选很严格,可以说是百里挑一。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定语;形容人才出众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正音:挑,不能读作“tiǎo”

成语辨形:挑,不能写作“桃”。

成语辨析:“百里挑一”和“凤毛麟角”;都形容“很难得;很稀有”的意思。“百里挑一”多用于人;“凤毛麟角”既可用于人;还可以形容具体的物品珍贵而少。语义也比“百里挑一”重。

成语谜面:1%

歇后语:剩下九十九个

成语故事

贾宝玉中举后失踪,全家上下都找不到他,估计希望不大,就把他房内的丫鬟除伺候薛宝钗的人外,其余都打发出去,袭人的哥哥花自芳为袭人找一个百里挑一的女婿蒋玉菡,并派她嫂子去贾府接袭人回家。袭人抱定不嫁的决心,但兄命难违只得出嫁。

与 “百里挑一” 相关的成语百里挑一 一泻百里 表里不一 表里如一 百喙如一 百里之才 百不失一 百不获一 百不当一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 行百里者半九十 一不压众,百不随一 鸷鸟累百,不如一鹗 百里之命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 鸡蛋里挑骨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百闻不如一见 百无一失 百无一是 杀一儆百 一呼百诺 一呼百应 一了百了 一犬吠形;百犬吠声 一日千里 一通百通 一泻千里 以一警百 百无一堪 百死一生 百世一人 百密一疏 百虑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