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0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0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30关答案

山盟海誓

shān méng hǎi shì盟:盟约;誓:誓言。指男女相爱时立下的誓言,表示爱情要象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他将山盟海誓言,向罗帏锦帐眠。”

典故出处

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他将山盟海誓言,向罗帏锦帐眠。”

近义词

海誓山盟、海约山盟

反义词

见异思迁

英文翻译

a solemn pledge of lov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盟:盟约;誓:誓言。指男女相爱时立下的誓言,表示爱情要象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

成语举例:想当初山盟海誓,可现在怎么就要分手了?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指坚定不移、永恒不变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盟,不能读作“mínɡ”。

成语辨形:盟,不能写作“萌”。

成语辨析:山盟海誓和“信誓旦旦”都有“立下誓言;从不更改”之意。但山盟海誓多指男女之间的情爱;而“信誓旦旦”可用于多方面。

成语谜面:赌咒

与 “山盟海誓” 相关的成语山盟海誓 誓山盟海 海誓山盟 海约山盟 刀山火海 排山倒海 人山人海 山珍海味 移山倒海 挨山塞海 拔山超海 愁山闷海 道山学海 倒山倾海 堆山积海 恩山义海 火山汤海 回山转海 回山倒海 跨山压海 连山排海 肉山酒海 投山窜海 梯山航海 文山会海 挟山超海 移山造海 移山填海 移山跨海 移山竭海 移山回海 移山拔海 逾山越海 钻山塞海 铸山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