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8关答案

束之高阁

shù zhī gāo gé高阁:储藏器物的高架。捆起来以后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着不用。《晋书·庾翼传》:“此辈宜束之高阁,俟天下太平,然后议其任耳。”

典故出处

《晋书·庾翼传》:“此辈宜束之高阁,俟天下太平,然后议其任耳。”

近义词

置之不理、置之度外

反义词

爱不释手、掌上明珠

英文翻译

lay aside and neglec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高阁:储藏器物的高架。捆起来以后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着不用。

成语举例: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毛泽东《实践论》)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之,不能读作“zī”。

成语辨形:阁,不能写作“搁”。

成语辨析:束之高阁和“置之不理”;都有“放在一边不理睬”的意思;但束之高阁多指闲置不用或不管;语义范围大;“置之不理”只偏重于“不理睬”;语义范围小。

成语谜面:藏书楼

成语故事

庚翼是东晋人,他从小就有过人的才智和远大的志向,作战中屡立奇功,被封为都亭侯,官至征西将军。与他同时代的殷浩也很有才能,而且长于高谈阔论,20岁的时候,就出了名,后来做了扬州的刺史,不久又调任建武将军,都督扬、豫、徐、兖、青五州的军事,但是在讨伐放昌和洛阳敌人的战役中,却屡打败仗,被革了职。后来有人向庚翼建议,让殷浩重新出来做官,庚翼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殷浩是一个徒有虚名的清谈家,只会高谈阔论,而没有真才实干,于是带着鄙夷的神情说:“他像无用之物一样,只好把他捆起来放到高楼上去,等到天下太平后,再来考虑任用他。”。

与 “束之高阁” 相关的成语束之高阁 置之高阁 束置高阁 束在高阁 束之高屋 置诸高阁 仰之弥高 卑之无甚高论 高山仰之 安之若素 八拜之交 八斗之才 白圭之玷 百年之好 百年之后 必由之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伯仲之间 不白之冤 不败之地 不惑之年 不急之务 不解之缘 不经之谈 不刊之论 不了了之 不毛之地 不时之需 不速之客 不祥之兆 不易之论 不义之财 布衣之交 步步登高 才高八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