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6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6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56关答案

声东击西

shēng dōng jī xī声:声张。指造成要攻打东边的声势,实际上却攻打西边。是使对方产生错觉以出奇制胜的一种战术。《淮南子·兵略训》:“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刚,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强,为之以歙而应之以张,将欲西而示之以东,……”唐·杜佑《通典·兵六》说:“声言击东,其实击西。”

典故出处

《淮南子·兵略训》:“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刚,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强,为之以歙而应之以张,将欲西而示之以东,……”唐·杜佑《通典·兵六》说:“声言击东,其实击西。”

近义词

出其不意、出奇制胜

反义词

无的放矢

英文翻译

look one way and row another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声:声张。指造成要攻打东边的声势,实际上却攻打西边。是使对方产生错觉以出奇制胜的一种战术。

成语举例:蜀人或声东击西,指南攻北,吾兵必须分头守把。(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十一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军事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击,不能写作“机”。

成语谜面:东放一枪西打一棒

歇后语:东放一枪西打一棒

成语故事

楚汉相争时,刘邦派大将韩信去攻打投靠项羽的魏王豹,魏王豹派柏直为大将率军在黄河东岸蒲坂驻守,封锁渡口。韩信发现蒲坂易守难攻,表面装作调兵遣将强行渡河,暗地将主力部队从夏阳渡河直捣安邑,消灭了魏王豹大部分兵力。

与 “声东击西” 相关的成语声东击西 东驰西击 东奔西走 东倒西歪 东拉西扯 东鳞西爪 东拼西凑 东张西望 东征西讨 拆东补西 东挦西扯 东闯西走 东躲西跑 东撙西节 东走西撞 东支西吾 东征西怨 东张西张 东张西觑 东怨西怒 东游西逛 东央西浼 东央西告 东扬西荡 东掩西遮 东踅西倒 东挦西撦 东徙西迁 东望西观 东完西缺 东兔西乌 东投西窜 东讨西征 东讨西伐 东睃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