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鸟的成语有哪些? 有关鸟的成语大全及解释

关于鸟的成语有哪些? 有关鸟的成语大全及解释

第一个字是鸟的成语

鸟革翚飞 革:鸟张翅;翚:羽毛五彩的野鸡。如同鸟儿张开双翼,野鸡展翅飞翔一般。旧时形容宫室华丽。

鸟集鳞萃 鳞:鱼;萃:聚集。象鸟类或鱼类那样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鸟尽弓藏 鸟没有了,弓也就藏起来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后,把曾经出过力的人一脚踢开。

鸟面鹄形 形容由于饥饿而身体软弱,面容枯瘦。

鸟枪换炮 形容情况或条件有很大的好转。

鸟穷则啄 鸟陷于绝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无路就会冒险。

鸟兽散 形容成群的人象鸟兽逃散一样纷乱地散去(多形容敌人溃逃)。

鸟语花香 鸟叫得好听,花开得喷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鸟道羊肠 狭险典折的山路。

鸟得弓藏 比喻事情成功之后,把曾经出过力的人一脚踢开。同“鸟尽弓藏”。

鸟焚鱼烂 指因内乱而覆亡。

鸟伏兽穷 如飞鸟栖伏,野兽奔走无路。形容势竭力穷,处境困难。

鸟覆危巢 鸟巢因建于弱枝而倾覆。比喻处境极端危险。

鸟骇鼠窜 形容惊恐逃窜。

鸟迹虫丝 比喻极易消失的事物。

鸟惊鼠窜 形容惊恐逃窜。同“鸟骇鼠窜”。

鸟惊鱼骇 像鸟、鱼那种受惊的样子。

鸟惊鱼溃 溃:溃散。象鸟惊飞,象鱼溃散而逃。形容军队因受惊扰而乱纷纷地四下溃散。

鸟惊鱼散 形容军队因受惊扰而乱纷纷地四下溃散。同“鸟散鱼溃”。

鸟哭猿啼 泛指禽兽悲鸣。形容悲凉的情景。

鸟枪换砲 比喻情况或条件有很大好转。砲,同“炮”。

鸟入樊笼 樊笼:鸟笼,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飞鸟进了笼子。比喻自投罗网,陷入困境。

鸟散鱼溃 溃:溃散。象鸟惊飞,象鱼溃散而逃。形容军队因受惊扰而乱纷纷地四下溃散。

鸟声兽心 比喻言辞动听而心怀阴毒。

鸟啼花落 形容凄凉的情景。

鸟啼花怨 形容悲伤怨恨。

第二个字是鸟的成语

百鸟朝凤 朝:朝见;凤:凤凰,古代传说中的鸟王。旧时喻指君主圣明而天下依附,后也比喻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

笨鸟先飞 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后,做事比别人先动手。

飞鸟惊蛇 像飞鸟入林,受惊的蛇窜入草丛一样。形容草书自然流畅。

飞鸟依人 依:依恋。飞来的小鸟依偎在人的身边。比喻依附权贵。亦比喻小孩、少女娇小柔顺,可亲可受的情态。

倦鸟知还 疲倦的鸟知道飞回自己的巢。比喻辞官后归隐田园;也比喻从旅居之地返回故乡。

穷鸟入怀 穷鸟:困窘的鸟;怀:投入怀抱。比喻处境困难而投靠别人。

如鸟兽散 象一群飞鸟走兽一样逃散。形容溃败逃散。也比喻集团或组织解散后,其成员各奔东西。

乌鸟私情 乌鸟:古时传说,小乌能反哺老乌。比喻侍奉尊亲的孝心。

小鸟依人 依:依恋。象小鸟那样依傍着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娇小可爱的样子。

坌鸟先飞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时,怕赶不上别人,抢先动手。多用作谦词。同“笨鸟先飞”。

高鸟尽,良弓藏 比喻功成事定之后,出力的人反而见弃,没有好下场。

笼鸟池鱼 关在笼里的鸟,养在池中的鱼。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笼鸟槛猿 笼中鸟槛中猿。比喻受拘禁没有自由的人。

青鸟殷勤 青鸟:古代传说中传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信息,传递消息。

鸮鸟生翼 旧传鸮鸟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负义。

越鸟南栖 从南方飞来的鸟,筑巢时一定在南边的树枝上。比喻难忘故乡情。

鸷鸟将击,卑飞敛翼 比喻欲擒故纵,伺机而后发。

鸷鸟累百,不如一鹗 犹言诸侯百人不如天子一人。

第三个字是鸟的成语

长颈鸟喙 喙:鸟的嘴。长颈项,尖嘴巴。指阴险狠毒者的状貌。

龟文鸟迹 指古代的象形文字。

花香鸟语 鸟语:鸟鸣如同讲话一般。形容春天动人的景象。

卵覆鸟飞 鸟飞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两头空,一无所得。

禽息鸟视 比喻生活优裕而对社会不能做一点有益的事。

三寸鸟,七寸嘴 比喻能说会道(多用于讽刺)。

兽聚鸟散 比喻聚散无常。也比喻乌合之众。

羊肠鸟道 形容山路狭窄,曲折而险峻。

鱼溃鸟散 比喻军队溃败。

蚕丛鸟道 指险绝的山路。

鹄形鸟面 指饥疲瘦削的样子。

木干鸟栖 指鸟栖树上,至树干枯也不离去。比喻行事坚定不移。

轻徙鸟举 轻于去留,像鸟飞那样容易。

兽迒鸟迹 指鸟兽之迹。

象耕鸟耘 传说舜死苍梧,象为之耕;禹葬会稽,鸟为之耘。后用以形容民俗古朴,有舜禹时代的遗风。

熊经鸟申 古代一种导引养生之法。状如熊之攀枝,鸟之伸脚。

熊经鸟伸 古代一种导引养生之法。状如熊之攀枝,鸟之伸脚。同“熊经鸟申”。

熊经鸟曳 古代一种导引养生之法。状如熊之攀枝,鸟之伸脚。同“熊经鸟申”。

熊经鸟引 古代一种导引养生之法。状如熊之攀枝,鸟之伸脚。同“熊经鸟申”。

鱼惊鸟散 指像鱼腐烂鸟溃散。比喻迅即崩溃,完全失败。

鱼溃鸟离 指像鱼腐烂鸟溃散。比喻迅即崩溃,完全失败。

鱼县鸟窜 鱼被钓,鸟逃窜。比喻或受制于人,或飘泊流离,处境十分险困。县,通“悬”。

云屯鸟散 如云聚集,如鸟飞散。形容众多的人忽聚忽散。

第四个字是鸟的成语

池鱼笼鸟 池里的鱼,笼里的鸟。比喻受束缚而失去自由的人。

惊弓之鸟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比喻经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笼中之鸟 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于擒拿的敌人。

伤弓之鸟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比喻受过惊吓,遇到一点动静就怕的人。

一石二鸟 扔一颗石子打到两只鸟。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两样好处。

寒蝉僵鸟 寒天的蝉和冻僵的鸟。比喻默不作声的人。

惊弦之鸟 比喻经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同“惊弓之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