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3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3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3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3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3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38关答案

茅塞顿开

máo sè dùn kāi茅塞:喻人思路闭塞或不懂事;顿:立刻。原来心里好象有茅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孟子·尽心下》:“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

典故出处

《孟子·尽心下》:“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

近义词

恍然大悟

反义词

冥顽不灵

英文翻译

suddenly see the ligh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茅塞:喻人思路闭塞或不懂事;顿:立刻。原来心里好象有茅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

成语举例:听君一席话,令我茅塞顿开。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塞,不能读作“sài”。

成语辨形:茅,不能写作“矛”。

成语辨析:茅塞顿开与“恍然大悟”有别;茅塞顿开一般用于经别人点拨而猛然理解;“恍然大悟”则可用于经过自己学习思索而突然明白。

成语谜面:恍然大悟

与 “茅塞顿开” 相关的成语茅塞顿开 顿开茅塞 禁舍开塞 闭目塞听 遍地开花 别开生面 不可开交 初出茅庐 捶胸顿足 春暖花开 大开眼界 敷衍塞责 广开言路 豁然开朗 继往开来 见钱眼开 金石为开 开诚布公 开诚相见 开合自如 开花结果 开卷有益 开路先锋 开门见山 开门揖盗 开山祖师 开天辟地 开源节流 开宗明义 枯树开花 聊以塞责 眉开眼笑 名列前茅 鸣锣开道 皮开肉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