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7关答案

卧薪尝胆

wò xīn cháng dǎn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路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

典故出处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路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

近义词

发愤图强、宵衣旰食

反义词

乐不思蜀

英文翻译

stoop to conquer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

成语举例:中国足球要想冲出亚洲,必须卧薪尝胆,刻苦训练。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尝,不能读作“cánɡ”。

成语辨形:薪,不能写作“新”。

成语辨析:卧薪尝胆和“发愤图强”都有决心奋斗;谋求富强的意思。但卧薪尝胆含有刻苦自励的意思;它形象而典雅;而“发愤图强”只是浅显的陈说。

成语谜面:勾践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吴国和越国发生了战争。越国被吴国打败,越国勾践被夫差俘虏。后来,吴王夫差释放了勾践,让他回到了越国国都会稽。勾践在坐卧的地方吊了个苦胆,夜里躺在柴草上,面对苦胆。每天吃饭时都尝尝苦胆。总扪心自责:你忘了会稽大败之辱吗?就这样勾践跟同甘共苦共同命运,经过十年发展生产,积聚力量,又经过十年练兵,终于在公元前473年打败夫差,灭掉了吴国。

与 “卧薪尝胆” 相关的成语卧薪尝胆 坐薪尝胆 尝胆卧薪 尝胆眠薪 抱火卧薪 隳肝尝胆 枕戈尝胆 坐薪悬胆 半生尝胆 饮胆尝血 抱薪救火 杯水车薪 藏龙卧虎 赤胆忠心 厝火积薪 胆颤心惊 胆大包天 胆大妄为 胆小如鼠 釜底抽薪 肝胆相照 浑身是胆 明目张胆 盘龙卧虎 披肝沥胆 浅尝辄止 曲突徙薪 群威群胆 提心吊胆 闻风丧胆 侠肝义胆 心胆俱裂 心惊胆战 坐卧不安 安枕而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