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2关答案

画地为牢

huà dì wéi láo在地上画一个圈当做监狱。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故士有画地为牢,势不可入,削木为吏,议不可对,定计于鲜也。”

典故出处

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故士有画地为牢,势不可入,削木为吏,议不可对,定计于鲜也。”

近义词

作茧自缚、画地为狱

反义词

任其驰骋、豪放不羁

英文翻译

draw a circle on the ground to serve as a prison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在地上画一个圈当做监狱。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

成语举例:这一封号,虽是几根柳森片门户,一张红纸的封条,法令所在,也同画地为牢,再没人敢任意行动。(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

成语结构:动宾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为,不能读作“wèi”。

成语辨形:画,不能写作“化”。

成语故事

西汉时期,李陵战败投降了匈奴,汉武帝十分生气。司马迁则认为李陵曾经杀得匈奴人连救死扶伤都来不及,被迫投降是情有可原。汉武帝对司马迁施行“腐刑”。司马迁虽然画地为牢,身陷囹圄,但他艰苦顽强地完成《史记》这部巨著。

与 “画地为牢” 相关的成语画地为牢 画地为狱 画地成牢 划地为牢 指天画地 画地作狱 画地成图 画地而趋 画地刻木 画龙不成反为狗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为蛇画足 遍地开花 别有天地 冰天雪地 不败之地 不留余地 不毛之地 不相为谋 不以为耻 不以为然 不足为凭 不足为奇 不足为训 步步为营 赤地千里 出人头地 此地无银三百两 大有可为 大有作为 胆大妄为 弹丸之地 地大物博 地动山摇 地广人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