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5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55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5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55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5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55关答案

灯红酒绿

dēng hóng jiǔ lǜ灯光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三回:“(玉生)侧着头想了一会道‘灯红酒绿’好吗?”

典故出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三回:“(玉生)侧着头想了一会道‘灯红酒绿’好吗?”

近义词

花天酒地、穷奢极欲、醉生梦死、纸醉金迷

反义词

艰苦朴素、节衣缩食、克勤克俭

英文翻译

red lanterns and green wine; indulge in gay life and debauchery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灯光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

成语举例:少数人过着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生活,人民不满。(老舍《鼓书艺人》十九)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主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辨形:酒,不能写作“洒”。

成语辨析:灯红酒绿和“纸醉金迷”;都形容奢侈腐化的生活。但灯红酒绿偏重于“腐枯、糜烂”;“纸醉金迷”偏重于“豪华、奢侈”。

成语谜面:夜总会

与 “灯红酒绿” 相关的成语灯红酒绿 灯红酒緑 酒绿灯红 红灯緑酒 酒緑灯红 红男绿女 花红柳绿 愁红怨绿 愁红惨绿 穿红着绿 大红大绿 纷红骇绿 红情绿意 红愁绿惨 露红烟绿 面红面绿 砌红堆绿 桃红柳绿 绿酒红灯 緑酒红灯 绿肥红瘦 暗绿稀红 惨绿愁红 绿惨红销 绿惨红愁 绿鬓红颜 绿女红男 绿暗红稀 柳绿桃红 柳绿花红 姹紫嫣红 灯火辉煌 斗酒百篇 对酒当歌 红白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