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8关答案

将心比心

jiāng xīn bǐ xīn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宋·朱熹《朱子语类·大学三》:“俗语所谓将心比心,如此则各得其平矣。”

典故出处

宋·朱熹《朱子语类·大学三》:“俗语所谓将心比心,如此则各得其平矣。”

近义词

推己及人、设身处地

反义词

恩将仇报

英文翻译

put oneself in somebody else's position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

成语举例:我也有子女,将心比心,我理解家长们希望孩子升入重点中学或重点大学的愿望和心情。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用于人与人相处

成语结构:紧缩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将,不能读作“jiànɡ”。

成语辨析:将心比心和“设身处地”;都表示“处在别人地位;像别人那样想”的意思。常可通用。但“设身处地”偏重在“处在别人的地位”;将心比心偏重在“像别人那样想”。

成语谜面:替别人着想

与 “将心比心” 相关的成语将心比心 心比天高 将胸比肚 心上心下 以心问心 以心传心 哀莫大于心死 包藏祸心 碧血丹心 别出心裁 别具匠心 别有用心 不得人心 恻隐之心 称心如意 诚心诚意 痴心妄想 赤胆忠心 赤子之心 处心积虑 触目惊心 椎心泣血 粗心大意 促膝谈心 大快人心 胆颤心惊 得心应手 掉以轻心 动人心弦 独出心裁 独具匠心 费尽心机 福至心灵 甘心情愿 钩心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