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3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3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3关答案

走马观花

zǒu mǎ guān huā走马:骑着马跑。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唐·孟郊《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典故出处

唐·孟郊《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近义词

浮光掠影、蜻蜓点水

反义词

下马看花、入木三分、鞭辟入里

英文翻译

take a brief look a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走马:骑着马跑。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

成语举例:马上就进考场了,他只得走马观花地翻了一遍课本。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状语、宾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连动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析:走马观花与“浮光掠影”有别:走马观花侧重于形容匆忙;“浮光掠影”侧重于形容浮浅。

成语谜面:骅;千里坐骑看木兰;宝玉乘骑探袭人

成语故事

唐朝诗人孟郊年轻时隐居嵩山,过着清贫闲淡的生活,在母亲的鼓励下,他多次进京赶考没有考中,直到41岁时才考取进士,他写诗“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来抒发自己的喜悦心情。

与 “走马观花” 相关的成语走马观花 跑马观花 走马看花 下马看花 走马上任 斗鸡走马 飞鹰走马 镜里观花 走马到任 走马赴任 走马章台 马上看花 牛童马走 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马 五花杀马 走花溜冰 走花溜水 百花齐放 百花争妍 百花争艳 悲观厌世 奔走相告 笔走龙蛇 闭月羞花 遍地开花 兵荒马乱 兵强马壮 不胫而走 察言观色 车水马龙 春暖花开 大有可观 单枪匹马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等量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