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宏和量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宏量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宏和量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宏量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宏和量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宏量打一成语答案

宽宏大量

kuān hóng dà liàng形容度量大,能容人。元·无名氏《鱼樵记》第三折:“我则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元(原)来那相公宽宏大量。”

典故出处

元·无名氏《鱼樵记》第三折:“我则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元(原)来那相公宽宏大量。”

近义词

豁达大度、宽大为怀

反义词

斤斤计较、鼠肚鸡肠、器小易盈

英文翻译

generou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成语举例:他待人一向宽宏大量,因此对于个别人的冷嘲热讽并不介意,总是一笑置之。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中性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量,不能读作“liánɡ”。

成语辨形:宏,不能写作“洪”。

成语辨析:见“宽大为怀”。

成语谜面:门阔好迎客

歇后语:心口窝里跑马

与 “宽宏大量” 相关的成语宽宏大量 宽洪大量 宽宏大度 恢宏大度 宽豁大度 宽怀大度 宽洪海量 宽洪大度 宽仁大度 大展宏图 宽大为怀 宏材大略 宏图大志 宏才大略 宏图大展 哀莫大于心死 百年大计 笔大如椽 彪形大汉 勃然大怒 博大精深 不识大体 不自量力 长篇大论 车载斗量 崇论宏议 从宽发落 粗心大意 粗枝大叶 大步流星 大材小用 大吃一惊 大彻大悟 大处落墨 大处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