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生义一个垃圾桶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生义垃圾桶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生义一个垃圾桶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生义垃圾桶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生义一个垃圾桶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生义垃圾桶打一成语答案

舍生取义

shě shēng qǔ yì舍:舍弃;生:生命;取:求取;义:正义。舍弃生命以正义。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典故出处

《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近义词

以身报国、舍身求法

反义词

苟且偷生、贪生怕死

英文翻译

prefer honour to lif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舍:舍弃;生:生命;取:求取;义:正义。舍弃生命以正义。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成语举例:舍生取义兮捐微躯,谁云女妇兮夫弗如?(明 李昌祺《剪灯余话 鸾鸾传》)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中性词

语法用法: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连动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舍,不能读作“shè”。

成语辨形:生,不能写作“身”。

成语辨析:舍生取义与“杀身成仁”有别:舍生取义侧重于形容为正义而死;“杀身成仁”侧重于形容为忠诚而死。

成语故事

春秋末期,大夫赵襄子杀了大夫智伯。智伯的心腹豫让发誓舍身取义要杀赵襄子,他潜入赵襄子的宅内行刺未遂。赵襄子佩服他的义气放了他。后来他把全身漆成癞子,吞下烧红的炭使声音变哑,再次去行刺未遂而自杀。

与 “舍生取义” 相关的成语舍生取义 舍生存义 舍生取谊 释生取义 成仁取义 断章取义 舍生忘死 取义成仁 轻生重义 舍短取长 望文生义 取舍两难 缘文生义 义不生财 义不取容 重义轻生 舍死忘生 忘生舍死 白面书生 背信弃义 别开生面 不义之财 重生父母 出生入死 初生牛犊不怕虎 触景生情 从容就义 寸草不生 打家劫舍 大义凛然 大义灭亲 得意门生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恩断义绝 苟且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