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小人和措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小人和措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小人和措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小人和措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小人和措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小人和措打一成语答案

惊慌失措

jīng huāng shī cuò失措:失去常态。由于惊慌,一下子不知怎么办才好。《北齐书·元晖业传》:“(元)孝友临刑,惊慌失措,晖业神色自若。”

典故出处

《北齐书·元晖业传》:“(元)孝友临刑,惊慌失措,晖业神色自若。”

近义词

惊惶失措、张皇失措

反义词

泰然自若、谈笑自若、处处泰然

英文翻译

panicstricken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失措:失去常态。由于惊慌,一下子不知怎么办才好。

成语举例:遇到危险情况,应该沉着冷静,不要惊慌失措。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补充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慌,不能读作“huánɡ”。

成语辨形:措,不能写作“错”。

成语辨析:惊慌失措和“惊惶失措”、“张皇失措”;都包含“慌张、举止失去常态”的意思。不同在于“惊慌”、“惊惶”和“张皇”的意思不同。惊慌失措和“张皇失措”都可与“从容镇静”相对;“惊慌失措”偏重又惊又慌;多用作口语;“张皇失措”仅仅强调“慌”;“惊惶失措”含有“恐惧”的意思;常用于书面语。

成语谜面:木工箱里丢鸡蛋

成语故事

南北朝时期,北魏景穆帝的玄孙元晖业为人正直,十分有骨气。北魏被北齐所灭后,齐神武帝将魏孝武帝的皇后嫁给魏孝庄帝的侄子元韶。元晖业当着齐文宣帝痛骂元韶,被齐文宣帝下令处死,同时还有元孝友,孝友吓得惊惶失措。元晖业神色自若从容就义。

与 “惊慌失措” 相关的成语惊慌失措 惊惶失措 惊慌无措 惊慌失色 惊皇失措 张慌失措 仓皇失措 张皇失措 仿徨失措 惊惶失色 惊魂失魄 惊惶无措 进退失措 惊恐失色 惊愕失色 举止失措 徬徨失措 张惶失措 张徨失措 彷徨失措 手足失措 茫然失措 大惊失色 举措失当 失惊打怪 失惊倒怪 黯然失色 百无一失 匕鬯不惊 不慌不忙 不知所措 怅然若失 宠辱不惊 触目惊心 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