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弱风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弱风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弱风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弱风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弱风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弱风打一成语答案

弱不禁风

ruò bù jīn fēng禁:承受。形容身体娇弱,连风吹都经受不起。唐·杜甫《江雨有怀郑典设诗》:“乱波纷披已打岸,弱云狼藉不禁风。”

典故出处

唐·杜甫《江雨有怀郑典设诗》:“乱波纷披已打岸,弱云狼藉不禁风。”

近义词

瘦骨嶙峋、弱不胜衣

反义词

虎背熊腰、心宽体胖、身强力壮

英文翻译

extremely delicat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禁:承受。形容身体娇弱,连风吹都经受不起。

成语举例:如果不参加劳动,也就会沾上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而且弱不禁风。(茅盾《一九六0年短篇小说漫评》)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补语、定语、宾语;形容女子体态纤弱

成语结构:补充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禁,不能读作“jìn”。

成语辨形:禁,不能写作“经”。

成语谜面:久病初愈

歇后语:林黛玉的身子

与 “弱不禁风” 相关的成语弱不禁风 忍俊不禁 弱不胜衣 不禁不由 金吾不禁 密不通风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弱不好弄 天有不测风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 忍隽不禁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 密不透风 不甘示弱 风马牛不相及 情不自禁 不正之风 此风不可长 风马不接 风牛马不相及 风云不测 风语不透 风雨不透 风雨不测 风雨不改 风不鸣条 风景不殊 南风不竞 树欲息而风不停 树欲静而风不停 树欲静而风不宁 树欲静而风不止 文风不动 纹风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