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7关答案

三令五申

sān lìng wǔ shēn令:命令;申:表达,说明。多次命令和告诫。《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约束既布,乃设铁钺,即三令五申之。”汉·张衡《东京赋》:“三令五申,示戮斩牲。”

典故出处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约束既布,乃设铁钺,即三令五申之。”汉·张衡《东京赋》:“三令五申,示戮斩牲。”

近义词

发号施令、千叮万嘱

反义词

敷衍了事

英文翻译

repeated orders and injunction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令:命令;申:表达,说明。多次命令和告诫。

成语举例:不准随意占用马路的规定,政府已三令五申,但少数摊贩仍我行我素。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申,不能读作“sēn”。

成语辨形:申,不能写作“深”。

成语辨析:三令五申和“谆谆告诫”都有“劝告;告诫”之意。但三令五申一般是上级或长辈对下级或晚辈的命令、告诫;态度严肃;具有强制性;而“谆谆告诫”可以是平级平辈人之间的告诫;态度温和;不具有强制性。

成语谜面:八个老汉划拳

歇后语:八个老汉划拳

成语故事

三令五申春秋时侯,有一位著名军事学家名孙武,他携带自己写的“孙子兵法”去见吴王阖庐。吴王看过之后说:“你的十三篇兵法,我都看过了,是不是拿我的军队试试?”孙武说可以。吴王再问:“用妇女来试验可以吗?”孙武也说可以。于是吴王召集一百八十名宫中美女,请孙武训练。孙武将她们分为两队,用吴王宠爱的两个宫姬为队长,并叫她们每个人都拿着长戟。队伍站好后,孙武便发问:“你们知道怎样向前向后和向左向右转吗?”众女兵说:“知道。”孙武再说:“向前就看我心胸;向左就看我左手;向右就看我右手;向后就看我背后。”众女兵说:“明白了。”于是孙武使命搬出铁钺(古时杀人用的刑具),三番五次向她们申戒。说完便击鼓发出向右转的号令。怎知众女兵不单没有依令行动,反而哈哈大笑。孙武见状说:“解释不明,交代不清,应该是将官们的过错。”于是又将刚才一番话详尽地再向她们解释一次。再而击鼓发出向左转的号令。众女兵仍然只是大笑。孙武便说:“解释不明,交代不清,是将官的过错。既然交代清楚而不听令,就是队长和士兵的过错了。”说完命左右随从把两个队长推出斩首。吴王见孙武要斩他的爱姬,急忙派人向孙武讲情,可是孙武说:“我既受命为将军,将在军中,君命有所不受!”遂命左右将两女队长斩了,再命两位排头的为队长。自此以后,众女兵无论是向前向后,同左向右,甚至跪下起立等复杂的动作都认真操练,再不敢儿戏了。这故事原出于“史记”的“孙子吴起列传”。后来;人们把孙向女兵再三解释的做法,引伸为“三令五申”,即反覆多次向人告诫的意思。例如某地政府向食品商店屡次告诫食品要清洁卫生,以免损害顾客健康,我们便可说:对于食品商店要保证清洁卫生,政府已“三令五申”:大家都早已知道了。

与 “三令五申” 相关的成语三令五申 五申三令 三番五次 三纲五常 三皇五帝 三年五载 三山五岳 挨三顶五 捱三顶五 攒三聚五 连三跨五 连三接五 攒三集五 三朝五日 三汤五割 三差五错 三荤五厌 三尸五鬼 三老五更 三回五次 三环五扣 三江五湖 三坟五典 三牲五鼎 三智五猜 三贞五烈 三下五除二 隔三差五 三五成群 五典三坟 咸五登三 三三五五 五大三粗 半夜三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