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妖怪日月能力值介绍及培养指南

口袋妖怪日月能力值介绍及培养指南

一.种族值介绍

种族值是每种精灵固有的隐藏数值,决定精灵的HP、攻击、防御、速度、特攻、特防六项能力值的强度。

计算公式: HP能力值 = (种族值×2+努力值÷4+个体值)×等级÷100+等级+10

其他能力值 = ((种族值×2+努力值÷4+个体值)×等级÷100+5)×性格修正

可以看出来种族值占了大头,所以总的来说精灵的能力值还是由种族值决定的。

在游戏中,大部分神兽的种族值≥600,封面神兽种族值一般在680,其他精灵种族值不等,大部分精灵在200~520之间。500算是一个分水岭,除非是种族值特别偏科的,一般精灵种族值达到500就算不上弱了。

注:此外,技能[围攻]的技能威力也由参与精灵的种族值之和决定。

​我们以皮卡丘与日神的种族值为例,忽略个体值与努力值的影响,可以看到满级的皮卡丘与日神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在游戏中,皮卡丘除了速度比较快,其他能力值普遍很低,很容易被秒。而动画中的皮卡丘可以与神兽交手不落下风甚至击败,所以被称为皮神。

如果想查看精灵的种族值,可以参考我置顶微博的全精灵数据:网盘链接

二.个体值介绍

个体值是一只精灵生来就具有的隐藏能力数值,同样影响了精灵的能力值。简单的说就是一只精灵的天赋值,所以是不能通过后天训练的方法提高的。

英文是individual values,所以也被简称为IV。个体值的范围为0~31,一般用32进制来表述自己精灵的个体(0~9用数字表示,10为A,11为B,以此类推)而31为V,所以5V1U就意味着一只精灵有五项满值(31),一项30。

​附一个几年前玩的校内小游戏,可以看到括号后面的就是个体值。

非HP能力值 = ((种族值×2+努力值÷4+个体值)×等级÷100+5)×性格修正

可以看到2点个体值就等于1点种族值对于能力值的影响,所以相比一只0个体的精灵,一只6V就等于多出了93点种族值,这差不多就是一只小火龙与火恐龙的差距。

三.努力值介绍

​​努力值在游戏中被称为基础点数,是精灵通过后天训练提升的隐藏能力数值, 英文Effort values,简称为EV,直译的话就是努力值。

精灵的初始努力值为0,通过战斗或使用道具提高;击倒不同的精灵获得不同的基础点数,所有可以提供经验值的精灵都会提供努力值,处于病毒状态的精灵通过战斗获得的努力值翻倍。

非HP能力值 = ((种族值×2+努力值÷4+个体值)×等级÷100+5)×性格修正

一只精灵的努力值上限是510,单项上限为252。8点努力值等于1点种族值影响的能力值,所以满努力相比0努力等于多出约64点种族值,并且是作用于最关键的属性上,这也差不多是一只鬼斯与耿鬼在攻击与速度方面上的差距。

四.精灵的培养

如果想打造一只完美的精灵真的十分麻烦……

来源: www.3gmfw.cn 作者: 网络 时间: 2016-12-15 23:41:00